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支部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党支部抗疫进行时:全时在线 全心守护

编辑:王亚男 预审:徐雅萍 终审:姜长付 时间:2022-05-11

本网讯学生处党支部学生工作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伟大抗疫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教育厅、学校和属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员投入,冲锋一线,昼夜奋战,精准掌握学生动态信息,扎实做好学生日常管理,细心做好学生心理援助,暖心开展各类应急资助,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织就守护学生安全和健康的坚强防线。

全员投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417日凌晨4点,芜湖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处党支部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全体党员第一时间投身战斗,全体党员迅速入住花津和赭山两个校区,24小时驻守校园值守巡查,与学生吃住生活在一起。支部党员及时处理校园各类事务和突发状况,排查安全隐患,并与校医院共同做好6轮全员核酸检测,坚持核酸检测检前分时段调度、检中维持秩序、检后跟踪建立台账,确保核酸检测有序开展、不漏一人,累计服务师生20万余人次。国防教育科张杰老师是党支部首位报名加入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的党员,进入静态管理以来,他无暇顾及家中两个孩子、更无暇及时洗浴更衣,被同事无意发现才意识到连日奔波暴晒已导致皮肤严重过敏。为了研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方案、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大学生活动中心和赭山校区临时办公室的灯光在深夜长明,党员们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毅然投身抗“疫”一线,成为守护学生的“战士”。

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学生信息。作为统筹全校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部门和学生信息流转中心,从学生信息日报零报、健康监测,到落实各类防控要求,件件桩桩他们都稳扎稳打。每一名学生的外出就医、每一次离芜返校的流程签报、每一个学生打来的咨询电话,事无巨细他们都全力以赴,确保广大同学学习生活不受疫情影响。支部牵头建立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各类联络群,成立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工作组,保证工作信息上传下达,畅通无阻,及时整合全校两万余名学生数据信息和落实各项统筹协调工作,做到应急处置“24小时待命”。开展每日健康打卡,建立全体学生及重点人员“一人一档”,精准掌握学生动态信息,逐人审批报送因紧急就医等离返校学生415人次,累计汇总校园防疫情况各类报表近千份,仅本学期开学以来协调处置重点人员及各类突发事件840余人(件)。专题召开本科生疫情防控信息员专题培训会议,对各类数据填写的具体要求、注意事项和有关工作流程进行培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工作要求。

全心陪伴,服务重点学生群体。支部联动皖南六市28所高校面向广大师生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开展线上心理咨询、专题讲座和线上活动,有效帮助学生消除或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累计受益1000余人次。进入静态管理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沈艳红老师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带领同事驻扎校园、坚守岗位。期间,沈老师为20余名同学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前往校外医院为19名同学集中购买短缺药品、联系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并护送1名同学就医,在确保学校“静”下来的同时,让同学们的心“暖”起来,努力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心理战”,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为一个在学生有需要的时候能够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地方。

全面帮扶,与困难学子并肩战“疫”。部依托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开展应急资助,向受疫情影响导致经济负担加重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128人,发放资助资金13.7万元。向17名困难学生发放物资0.61万元。向4858名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补助24.29万元。向全体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发起“朋辈学业帮扶”号召,通过线上学习笔记分享、在线学业辅导、学习经验分享等方式助力线上教学期间困难同学学习不掉线、成长不掉队,累计受益500人次。开通资助育人咨询热线电话,解答贫困学子困惑,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启动“双扶”资助育人项目线上结项总结分享会,指导3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114项“双扶”资助育人项目结项。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资助工作,微博阅读量达3000万人次。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学生工作处全体党员将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危放在心间,以实际行动守护学生平安,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添加: | 审核: |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