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8年度机关党委工作总结

时间:2019-01-18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机关各部门各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对照年初工作计划,机关党委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下面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在组织上注重抓关键层面----党支部建设

(一)加强支部班子队伍建设

    1、及时配齐支部班子,一是在新建立的三个部门成立了三个新的党支部,确保党员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二是及时配强配齐人员变动的支部班子队伍,先后对机关14个支部委员进行了及时的调整,确保支部工作不受影响。

    2、加强支部班子队伍的学习培训。开学初我们就基层党务工作者应具备的素养和如何提升支部标准建设水平等内容,组织对机关支部班子全体成员学习培训,这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政治站位,加深了对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理解认识以及重视,为接下来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深化、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注重发挥支部班子的主观能动性

   1、指路子,压担子,求成效。开学初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就对支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继续深化标准化建设,对已达标的支部要求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对未达标的支部提出了达标要求。二是指导支部工作注重结合,做好“党建+”文章,以党建工作的成效来推动部门业务工作。科研处党支部、学生处党支部和档案馆党支部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发挥党建优势,取得初步成效,获学校十佳资助和优秀案例的资助。人事处支部通过党员科级干部论坛,把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为有利于干部的成长,又推动了部门的工作;宣传部党支部、组织部党支部和发规处党支部注重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提高站位提升素质拓展工作思路等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立标杆,造氛围,强活力。我们利用会议、微信平台和机关党委网页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宣传表扬支部好的做法,尤其是各支部活动情况报告形成常态,在机关营造比学帮赶超的氛围,实现了支部工作更加主动、更加能动、更加有成效,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

    二、在具体工作上注重抓关键环节---计划制定、工作落实、活动宣传和年终考核。

    1、抓计划制定,强化标准化要求:机关党委紧扣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和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对本年度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及措施进行了全面深度的谋化,制定了《支部标准化建设模板》和《支部标准化建设数字清单》,要求支部将标准化建设要求纳入支部计划中。今年我们机关的24个支部,对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全部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全年的支部工作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总体上看,大部分支部的计划安排周密、详细并可操作性强,在学习内容上,重点突出,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方式上,形式多样,轮流领学、讲党课、专题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注重加强广大党员对新时代新思想的丰富内涵的深刻领会;在活动安排上,富有创意,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结合部门工作,安排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活动,对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抓工作落实,提升执行力。建立四种有效的工作机制,为支部工作正常有序有成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一是建立提醒机制,对于计划中的规定动作实行提前提醒,保证支部党建工作能够按照既定的计划节奏开展。比如支部换届提醒、每月第一周党员活动日提醒和工作完成截止时间的提醒等。二是建立通报机制,对于没有按时完成计划任务的进行通报,督促工作没跟上的支部立即进行了整改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三是互查互学机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时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召开支部的组织委员现场学习交流培训会,各支部将材料带到现场,学经验找差距,取得了显著效果。四是直接深入支部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个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有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3、抓活动的宣传报导,营造党建工作氛围。一明确要求,要求每个支部每月要对支部活动进行一次报导,二是及时通报,对报导较少的支部以督促,三是对于做的好的支部进行公开表扬。今年机关的宣传报导数量呈现直线上涨的态势,一年报导数高达283篇,平均每个支部报导十多篇。不仅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等作用发挥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也形成了机关支部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现在下半年和上半年相比,机关各支部对宣传报导工作重视程度有明显提高,并已形成习惯。

  4、抓支部书记述党建,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述党建工作,对支部工作进行有效的考核。通过公开述职,不仅是对支部书记和支部一年工作的总结,加强支部间的学习与交流,更是加强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三、在队伍建设上抓关键少数-----党务骨干和领导干部

   1、抓培训、促学习。就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制定专门学习培训计划,对培训内容、方式、学时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主要分三个层次开展学习培训。一是配合学校对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培训,二是机关对支部委员进行专题学习培训;三是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抓主题,强党性。一是在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机关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就机关开展“讲严立”活动进行了专门安排和部署,并制定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讲忠诚、严纪律、立正德”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以领导干部的带头,对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产生了良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支部也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二是在机关举办主题为“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乐奉献”的科级干部论坛,科级干部们所讲所述都是身边的人和事,他们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式诠释了对“不忘初心永担当,牢记使命乐奉献”理解和感悟,触动大家的心灵,引发了共鸣,感动了机关人,起到了明显的教育效果。

    3、抓示范,促引领。一是机关党委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学,二是机关党委委员自身带头讲党课,到联系支部讲党课,以身示范,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三是对领导干部讲党课提出明确要求并进行网上公开交流。通过讲党课,以讲促学、以讲带学、以讲比学。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机关很多科级干部也开展了讲党课活动。四是通过支部对校领导参加支部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示范引领效果显著。

    过去的一年,机关党委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部门单位支持下,经过机关各党支部、尤其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机关的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支部班子执行力显著增强,机关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这样一级抓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已形成;二是学习宣传交流的频次和质量有大幅度提高(宣传报导数提升近百分之五十),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三标准化建设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24个支部全部达标,率先提前完成达标任务;四是“党建+”工作成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涌现出诸多得到公认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机关党委的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四方面:一是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还要继续提升 二是党建工作在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中作用发挥还要继续加强 三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开拓创新还要继续加强;四是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还继续加强。

添加:张继红 | 审核: |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