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 >> 正文

财务处加强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09-11-24

为贯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财务处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宗旨,努力增强财会干部和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财务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学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总体目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原则,发扬求真务实、勤政高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通过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努力把我处建成为一个政治坚定、作风端正、纪律严明、廉洁高效、优质服务的处室。

三、组织领导

  长:胡金戈

副组长:叶连顺  吴春雷

  员:郑继辉      周玉柱  韦芝菊   

联络员:郑继辉(兼)

四、具体要求

()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处人员必须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加强财务效能建设,是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不断追求内部管理的高水平”的迫切需要,是构建师生满意机关的有效途径,是提高财务管理队伍素质的有力举措。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与我们每个工作人员的行为息息相关,有赖于每个人的努力,全体人员都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岗位的重要,从自我做起,提高自我约束力,树立服务意识。

()提高效率,推行首问负责制。本着服务广大教职工的宗旨,简洁高效地办理业务。“首问”工作人员对符合规定和手续齐备的事要尽快办理,不拖不推,对不符合规定或手续不齐备的要退回或补办的,要耐心解释,一次性告知;对问到不属自己负责的业务时,要详细告之或引导到负责该项业务的人,若遇岗位具体办事人员外出,应告知可以办理的时间。使用文明服务用语。

()全处人员要严格遵守上下班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串岗,严禁上班时吹牛聊天、玩电脑游戏、网上从事股票、基金、债券等买卖交易。

()严格执行财经法纪和规章制度,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建立科学合理的账务处理手续制度和报账程序。

()工作中不得谋取任何私利,不接受任何单位的工作宴请和礼物,自觉遵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

    ()所有人员佩证上岗,每个科室在显要位置设置意见簿,自学接受教职工监督。

()不论是教师、学生或院系干部到财务处办事,有关科室工作不得推诿,并要尽力做到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教师、学生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努力在作风方面能有明显的转变和提高。

()全处各科室要树立全处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顾全大局,加强沟通与协作,凡涉及多个科室的工作,牵头科室要负起协调责任,有关科室要积极配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对上级部门和处领导的决策部署及布置的工作,要及时落实、及时反馈,不得拖延、敷衍和不了了之。

()要做开源节流的表率,增强学校财力。在保障资金满足日常使用的同时,要利用一切机会,将闲置资金分别存一天、七天、三个月等短期定期存款,以最大限度地获得资金存放效益。在经费使用方面,要加强财务分析,坚决控制不合理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00九年十一月十六日 

添加:郑继辉 | 审核: |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