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培训交流 >> 正文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党课:学党史 悟思想——从《毛泽东选集》中领悟如何提升七种能力(汪贻洋)

编辑:汪婕 时间:2021-03-24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20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时,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过程中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坚持、发展和创新了毛泽东思想。

学习领悟毛泽东思想,就要认真研读《毛泽东选集》,在学党史、学毛泽东思想中改造学习、整顿作风。

在改造学习中,提升政治能力。“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所以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而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后天学习获得的、不断锤炼养成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政治上的坚定源于思想上的清醒。通过认真阅读《毛泽东选集》一、三卷,我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特别是毛泽东思想有了豁然开朗的全新认识,对学原著原文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到全新境界;通过学习“四史”,我深刻理解了党在不同时期路线斗争道路选择的历史性、科学性和必然性,进一步增强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不同时期与中国实际结合后巨大指导意义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刻体会到只有学懂才能弄通,只有弄通才能做实,真学才能真懂、真懂才能真信、真信才能真用。

在改造学习中,提升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能力。“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叫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 学然后知不足,不足就要去进一步学习,向书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工作经验、向群众学习实践技能,都是学习,调查和调查基础上的研究也是一种学习,“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才能掌握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调查才能知晓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忧。“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在广泛而细致调查的基础上,开展深入研究、系统思考,掌握大量最新最全的要素之后才能做出审慎的判断和科学的决策。

在整顿作风中,提升改革创新和攻坚克难能力。“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说学习和使用不容易,是说学得彻底,用得纯熟不容易” 改进作风,我们要防止自说自话的经验主义,不仅要开门看世界(“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只看到别人的优点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或者是只看到自己的缺点不知道优点),还要研读历史(否则不能客观对待历史和现状,也不能用发展的眼光研判事物)。我们要克服“只唯书、只唯上、不唯实、不唯新”的教条主义,尤其是改变工作中时时处处事事以上级指示为圭臬的作风、不敢越雷池一步,“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要警惕表面上不打折扣落实上级指示、实则是不考虑本单位实际情况的教条主义的现象,这也是一种不作为的懒政现象。

在整顿作风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得政党,它本身绝无私利可图”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端正对待群众的态度,“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但别忘了我党最初的提法是“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前者强调我们对群众的工作方法,有鲜明的主客体之分,后者则强调我们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我们要牢记自己是群众的一分子,我们怎样看群众、群众就怎样看我们,我们对群众怎样、群众就对我们怎样。做好群众工作还要注意动机和工作方法,“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标志着我国社会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与创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也要从“给你什么是什么”转变为“你想要什么我提供什么”由政府管理转向政府、社会与人民共同治理。“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 我们要积极的调动群众参与各项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记“一切工作中,两条原则:一条是群众的实际上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头幻想出来的需要;一条是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

 

添加: | 审核: | 点击率: